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5MeV电子加速器出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9 | 【打印】【关闭】

  针对航天器深层充放电效应试验能力的不足,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从2016年开始设计并建设了基于电子加速器的深层充放电试验装置。202010月,试验装置相关部件运抵空间中心怀柔园区进行安装调试。2021112日,加速器成功实现了电子束至试验终端出束,下一步将进入束流参数精细调节与调试阶段,预计于2021上半年完成全部调试工作,正式投入试验。

  该装置主要由电子直线加速器、辐射屏蔽系统、辐照试验终端以及配套的测试设备组成。加速器总体布局和核心部件如图一所示,试验终端附近荧光靶测得的电子束斑如图二所示。装置投入试验后,可提供能量0.5-5MeV、束斑尺寸1000mm×1000mm、束流强度1pA-1μA的高品质电子束,完全覆盖MEOGEO轨道最恶劣高能电子环境,有望为我国高可靠航天产品的研发提供抗辐射测试评估等技术支持。

  (供稿:系统室) 

  

  图一:加速器总体布局和核心部件

  

  图二:试验终端附近荧光靶测得的电子束斑

  

  图三:实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