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提出的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与检验国际标准通过ISO征求意见阶段投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1 | 【打印】【关闭】

  202011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TC211)秘书处发布了对ISO/TS 19159-4国际标准征求意见阶段(DTS)的投票结果。该标准草案获得无异议通过,其中14个成员国投了赞成票,下一步将进入文本编辑阶段。该标准的完成进度比预期提前了约1年的时间。

  ISO/TS 19159-4国际标准全称为:Calibration and validation of remote sensing imagery sensors — Part 4: Space-borne microwave radiometers(遥感影像传感器定标与检验4部分:星载微波辐射计)。该标准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提出、5个国家参与的国际标准,从2016年开始启动,201975日在ISO/TC 211会议上通过并正式立项。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提议,由空间中心董晓龙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王振占、徐曦煜、何杰颖等人作为ISO技术专家,并邀请了来自加拿大、德国、西班牙、乌干达、美国等国家的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该标准的编制工作。

  该标准针对星载微波辐射计的定标与检验的需求,对微波辐射计定标技术领域中的术语、符号和缩略语等进行了规范;以面向对象为基本方法,以UML逻辑结构图为实现工具,建立了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与检验的基本导则和通用模型。

  星载微波辐射计是主要星载微波遥感有效载荷之一,是大气、海洋和陆地环境定量遥感探测的重要手段。由于对微波辐射计定标与检验中使用的术语、符号、模型、方法和流程都不尽规范,所以容易带来歧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不同微波辐射计的联合应用和国际微波辐射计测量数据的国际化。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微波辐射计及其定标技术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多个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的实践提出并起草了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与验证的标准。该标准建议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都应当通过其定义的一致性测试,这有助于改善和星载微波辐射计数据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与验证的标准化工作,是卫星遥感影像定标系列国际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遥感影像传感器定标与验证的国际标准化体系的完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受到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国际标准研究(一期)”专项地理信息和遥感关键国际标准研究课题的支持,在立项、实施和国际标准的推进中得到自然资源部国家测绘局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该标准项目自从2016年启动以来,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和地理信息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秘书处的支持下,项目组成员赴世界各地参加了多次ISO/TC 211工作组会议,通过向各国标准化组织的代表汇报和交流,争取到足够多国家的参与和支持;项目立项以后已经召集19159-4项目专家参加了近10次项目会议,吸取各方意见,对该项目的草案进行修改完善。

  (供稿:微波室)

图一:ISO官方投票结果图

图二:项目组汇报讨论

图三:项目组专家与主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