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作“天问一号”科学探测的数据管理者
——空间中心研制的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助力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30 | 【打印】【关闭】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研制的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作为环绕器有效载荷分系统的科学数据管理者随“天问一号”发射升空。

  火星环绕器共配置了7台科学载荷,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科学探测任务,载荷控制器的主要任务是将7台科学载荷与环绕器平台接口进行统一管理,实现有效载荷的供配电、遥测、遥控、数据采集和存储等功能。在此基础上,还配合各载荷科学目标,负责将各个载荷的科学探测数据、工程遥测数据进行处理和传输,实施遥控注入接收、运行控制和在线健康管理。

  2016年初在载荷研制启动阶段,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迅速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33岁年轻的团队,正式启动了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研制任务。结合任务特点,研制团队综合研判技术、进度、质量等要求,在研制周期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空间中心作为传统航天产品研制单位的优势,整合资源,制定计划,协同工作、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在研制过程中加强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最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产品的各项研制工作。

  载荷控制器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减少了图像在地火传输的数据量和传输时间;实现了多通路LVDS数据传输功能,节省了环绕器整体重量、体积和功耗;针对不同阶段各载荷协同或独立工作的需求,团队设计了个性化的工作流程,可在轨智能组合自动执行,提高了整个有效载荷分系统的自主运行和管理能力,减轻了深空探测上行指令的压力;此外,为适应火星探测中能源紧张问题,设计团队开发了正常功耗工作模式和低功耗工作模式,能够在中分辨率相机和高分辨率相机非工作时刻,有效降低整个有效载荷系统功耗,为“天问一号”顺利开展科学探测保驾护航。

  (供稿:系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