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佳木斯高频相干散射雷达数据与SuperDARN实现数据交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5 | 【打印】【关闭】

  近日,佳木斯高频相干散射雷达数据与国际超级双极光雷达网(Super Dual Auroral Radar Network, SuperDARN)实现数据交换。

  SuperDARN是一个高频雷达国际合作组织。该组织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共包括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法国,意大利,挪威,澳大利亚,南非10个国家的30余部高频相干散射雷达。它通过国际数据共享,实现中高纬地区电离层不规则体运动的不间断监测。SuperDARN获得的全球电离层对流在研究太阳风-磁层-电离层耦合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获得的电离层不规则体的运动和分布信息还在通信、导航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佳木斯高频雷达是在国家863项目的支持下,由空间中心自主研制的高频相干散射雷达。以该技术为基础,子午二期高频雷达监测系统将在我国北方布设三站六部高频相干散射雷达,对我国以北地区的电离层不规则体运动及分布特征进行大范围监测。在国际上,该项目六部雷达的建成还将填补SuperDARN在中纬度地区亚欧扇区的大部分监测空白区域,为全球电离层对流模式精度的提高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http://vt.superdarn.org/tiki-read_article.php?articleId=354

  图:佳木斯高频相干散射雷达站鸟瞰图(邓翔摄)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