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基于张衡一号数据的首个全球磁场模型面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4 | 【打印】【关闭】

  近日,在长沙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电磁监测卫星计划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欧空局SWARM卫星首席科学家Gauthier HULLOT教授特别介绍了新一轮国际地磁参考场(International Geomagnetic Reference FieldIGRF)候选模型的测评情况,其中由张衡一号高精度磁强计数据生成的全球地磁模型成为大会亮点,这是第一个由中国团队主导完成的IGRF候选模型。据Gauthier介绍,该模型的构建全部采用的是张衡一号高精度磁强计的数据,是目前唯一未使用SWARM卫星数据生成的IGRF候选模型,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和参考价值。该模型已于2019101日前向国际地磁和高空大气物理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magnetism and AeronomyIAGA)正式提交。 

  张衡一号高精度磁强计由中科院空间中心负责研制,自20182月发射以来,在轨工作稳定可靠,为地磁测绘、地震前兆,空间物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矢量磁场数据。 

图片由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杨艳艳博士提供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