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低纬度地区电网GIC预测建模系列工作连续被 Space Weather 选为特色文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04 | 【打印】【关闭】

  行星际激波被认为是除了地磁暴环电流之外,引起中低纬度地区电网中度和较强GIC的主要因素,但极端的行星际激波究竟会导致中低纬度地区电网的GIC风险达到何等水平,迄今为止尚未见研究。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张佼佼等人基于自主研发的PPMLR-MHD三维磁层模型,开发建立了GIC预测模式。利用该模式,得出了2012年7月23日超强行星际激波一旦攻击地球,可能引发的低纬度地区电网中的GIC,并对GIC风险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估。

  计算结果表明,该行星际激波引起的地磁突然增强(sudden commencement,SC)幅度将达到123 nT。据统计分析,如此强大的SC,在过去147年有数据记载的SC事件中发生概率为仅0.2%。根据Marshall et al 提出的GIC风险等级划分,研究组预测在此次激波作用下,低纬度地区电网仍处于“低”风险水平,但是,某些赤道地区电网的风险级别将会达到“高”级水平。该项研究结果对于低纬度地区电网的风险管理、规划和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该研究工作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的学术期刊《Space Weather》上,并被选为特色文章(Featured in Space Weather)。这是该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GIC建模与风险评估系列工作”第二次被该期刊选为特色文章。此前,他们对低纬度地区电网GIC进行数值建模的论文也被该期刊选为的Featured Article。

  引用:

  Zhang, J. J., C. Wang, T. R. Sun, and Y. D. Liu (2016), Risk assessment of the extreme interplanetary shock of 23 July 2012 on low-latitude power networks, Space Weather, 14(3), 259-270, doi:10.1002/2015SW001347.

  Zhang, J. J., C. Wang, T. R. Sun, C. M. Liu, and K. R. Wang (2015), GIC due to storm sudden commencement in low-latitude high-voltage power network in China: Observation and simulation, Space Weather, 13, 643-655, doi:10.1002/2015SW001263.

  链接如下: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5SW001263/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