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在1AU附近观测到日球层电流片与流界面重合的特殊事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21 | 【打印】【关闭】

  日球层电流片是慢太阳风里的重要结构,而共转相互作用区里的流界面是快慢太阳风的分界面。一般来说,在1AU左右,电流片会领先流界面数小时被卫星观测到。而电流片与流界面重合在一起则表明它们之间的那一部分慢太阳风消失了。之前的研究人员在5AU附近利用低分辨率的卫星数据观测到了这种重合的现象。然而,在5AU附近,电流片与流界面会距离很近,由于数据分辨率过低,并且没有超热电子的数据,导致这样的观测结果以及对其形成过程的研究可能存在疑问。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勇研究员领导的团队,首次在1AU附近用高分辨率的STEREO A卫星观测到了电流片与流界面重合的事例。该事例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电流片和真扇区边界分离达到6个小时,这表明可能有重联过程发生。通过源表面附近的观测和模拟结果,我们确认在盔冕流东侧存在一个伪冕流。据此,我们提出了一种电流片和流界面重合的新的可能的机制。这对我们认识慢太阳风的演化,以及慢太阳风的边界扩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权威学术期刊JGR-Space Physics上。

  (供稿:天气室)

  论文:Huang, J., Y. C.-M. Liu, B. Klecker, and Y. Chen (2015), Coincidence of Heliospheric Current Sheet and Stream Interface: Implications for the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the Solar Wind, J. Geophys. Res. Space Physics, 120, doi:10.1002/2015JA021729.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5JA021729/abstract

  

  1STEREO A卫星在200748日观测到的日球层电流片(HCS)与流界面(SI)重合的事例,并且观测到真扇区边界(TSB)与电流片分开达到6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