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新建平泉激光雷达站运行良好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24 | 【打印】【关闭】

  京城春华已飞渡,平地涌泉始来芳。

  空间中心激光雷达课题组继2010年在北京延庆、海南海口始建激光雷达站并开机之后,2015年将激光雷达进驻承德平泉,于5月初正式开机运行并获取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此次建设新站,是激光雷达课题组在近几年的科研规划中所成功实施的战略方向之一。由于五年来延庆、海口两站的激光雷达均获得了良好的运行,积累了重要的基础原始数据,为分析两地的大气环境及天气变化规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但由于两地相隔较远,而且气候相差较大,虽然可以获取较为连续的大气环境时域变化曲线图,但不足以提供较为连续的地域变化曲线图。

  激光雷达平泉站的建设与运行,旨在于通过监测承德平泉地区上空大气环境的变化,以与激光雷达延庆站同期所获取的数据进行比对,以分析出北京地区大气环境的变化规律。

  平泉站位于平泉县小寺沟镇胡杖子村,距平泉县城30公里,在承德市东80公里,距北京市区320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18.5°,北纬40.9°。全年气候以干、冷为主,大气环境良好,空气洁净度较高。

  5月初,设备安装后经过系统调试,开始采集数据。下图是2015年5月15日夜晚平泉激光雷达开机常规运行时采集的原始信号图。

  到目前为止,所获取的数据与延庆站同期数据相比,显示数据质量较高,具备重要的参考价值。下图为2015年5月15日夜晚在平泉和延庆两个台站同时观测到的双钠层事件的时间演化图,从图可见高端突发钠层在两个地方有着很明显的差异。

  下图是平泉激光雷达夜晚运行图。

  激光雷达平泉站于2015年5月7日建设完成,截止6月19日共观测12天,累计观测时间长达81小时,已经成为子午工程激光雷达北京地区数据的重要补充,将为北京地区空间大气环境理论模型的建立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