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数传通信机正样产品交付卫星总体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10 | 【打印】【关闭】

  由空间中心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研制的星载数传通信机包含了高速上行数据接收机、数据存储复接器、下行数据发射机,在国内首次实现服务于卫星载荷的S波段上行1Mbps高速数传,支撑超远距离量子科学实验的开展。

  经过研制队伍的不懈努力、奋力拼搏,克服了进口晶振不能到货装机带来的技术困难,以及国产晶振延期供货带来的进度困难,在中心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参研人员在一个多月时间内连续奋战,完成了两台数传通信机的整机装配、测试、子系统联试、环模试验等工作,于5月29日通过出所验收测试及总体验收测试,如期交付卫星总体,6月1日开始参加卫星桌面联试。

  之前在3月底及4月初,数传通信机分别在喀什及青岛顺利完成两次星--地双向数传链路正样对接试验,验证了数传通信机与星务计算机、测控应答机及地面站联合工作的匹配性及有效性,表明了有效载荷双向数据传输通道的关键技术已经得到全面的地面验证,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轨开展科学实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电子室)

数传通信机在总体桌面联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