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成功研制出X波段高码速率QPSK调制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30 | 【打印】【关闭】

  随着空间应用技术的进步,卫星对地数传速率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数传核心器件—微波调制器的码速率要求也越来越大。在以往的工程型号应用中,国产X波段QPSK调制器由于调制码速率的限制,无法满足型号的性能要求,往往都采用进口调制器产品。但是,进口调制器存在供货渠道单一、价格高、采购周期长、与厂家沟通不畅等风险。为解决上述问题,空间中心综合电子室迎难而上,研制出能够替代进口的国产高码速率调制器,摆脱了高码速率调制器只能进口的限制。

  空间综合电子室以耿浩为首的研究小组抓住高码速率微波调制器的关键技术,经过充分调研及测试,提出了一种双差分接口的调制器方案,为攻克关键技术奠定了基础。在中电13所的工艺设计配合下,经过多轮的试制、测试和改进,调制器的性能达到了预期:调制码率达到500Mbps,调制信号EVM值小于10%。

  相对于进口调制器来说,该国产高码速率QPSK调制器体积更小、质量更轻、不需要外部供电,满足了星载X波段QPSK调制的需求;调制器样机的研制成功,减少了研制卫星数传设备对进口器件的依赖,提高了星载设备研制的自主性。

  (供稿:电子室)

微波调制器样机

500Mbps调制信号频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