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量子卫星顺利完成星地双向数传链路初样对接试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21 | 【打印】【关闭】

  为完成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简称量子卫星)科学目标,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借鉴测控上行链路建立方式和下行数传链路协议设计方案,在已经具备的USB应答机、大容量存储器与多路复接器、数传发射机技术基础上,采用SRRC-OQPSK信号调制技术提高信道带宽利用率,解决了线性固态功率放大器的电源效率及高低温特性问题,同时在S波段有限频带内实现了上行1Mbps、下行4Mbps的全双工数据传输通道,有力支撑了有效载荷开展空间量子科学实验。

  由空间中心承研的星载数传通信机包含高速上行数据接收机、数据存储复接器和下行数据发射机三台(套)设备,是量子卫星数据存储与传输子系统的关键核心设备,在国内首次实现S波段上行1Mbps的高速数传。此次对接试验的顺利完成,验证了星载数传通信机的方案设计及产品研制任务要求,表明了有效载荷双向数据传输通道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此外,反推试验实测数据表明,星—地双向链路信道余量较大,将为量子卫星在轨科学实验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供稿: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

   图一:星载设备试验现场

   图二:空间中心参试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