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背景型号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06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同提出的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二批)“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ater Cycle Observation Mission, WCOM)背景型号研究课题顺利通过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深化论证评审、课题开题评审、子课题实施方案评审、经费概算评审和任务书审核,正式进入研究阶段。

  WCOM卫星计划由中科院遥感地球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建成研究员提出,并担任首席科学家和背景型号研究课题负责人;空间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晓龙研究员担任技术负责人和背景型号研究课题共同负责人,负责有效载荷关键技术攻关与卫星平台系统方案设计。

  WCOM项目将针对全球水循环研究其卫星观测需求和当前卫星观测能力存在的问题,设计提出国际上首个对全球水循环关键要素进行时空一致的系统综合观测的卫星计划。该卫星计划将在全球水循环关键要素时空分布与变化规律和水循环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实现突破。

  (供稿: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

图一:首席科学家施建成研究员作研究报告

图二:技术负责人董晓龙研究员回答专家质疑

图三:WCOM卫星计划深化论证评审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