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建设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30 | 【打印】【关闭】

  1223日,中国科学院“十二五”科研信息化“科技领域云”专项“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建设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空间科学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成立了空间科学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空间科学学科领域、科研信息化领域22位专家组成,其中孙九林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桂文庄、王赤研究员担任专家委员副主任委员。该委员会将对空间科学信息化整体布局、顶层设计和长远发展提供咨询与建议。

  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项目负责人邹自明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作了项目实施方案报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就领域云的体系框架、服务模式、系统安全、用户体验、可扩展性等方面展开讨论。空间中心副主任孟新表示,空间中心将大力支持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建设,项目组将认真落实每位专家的建议,扎实推进项目研制工作。

  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是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将重大专项科研活动与信息化技术结合的积极探索。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集成科学数据、分析工具、物理模式等空间科学学科知识资源,与计算、存储、网络和协同环境等信息化基础设施进行集成,形成空间科学任务论证支持、空间科学任务运行支持、空间天气模式分析、空间科学数据应用、自主计算与存储、科研协同等服务平台。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将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顺利实施提供信息化支撑与保障,并将成为空间科学卓越中心的核心研究支撑平台,促进空间科学的科学产出,牵引科研信息化在科研创新活动中的示范作用。

  本次会议由空间中心科技处处长臧振群主持,孟新致欢迎词。来自中科院办公厅、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信息化办公室、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能物理所、紫金山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总计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供稿:数据网络技术实验室)

  

  图一:邹自明作项目实施方案报告

 图二:会议现场

  图三:空间科学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