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三届磁暴、亚暴及空间天气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11 | 【打印】【关闭】

  114日至7日,第三届磁暴、亚暴及空间天气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torm, Substorm and Space WeatherICSSSW)在中国深圳举行。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办,得到了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家航天局的大力支持。

  会议安排了讲学报告(Tutorial talk)、邀请报告(Invited talk)和一般报告(Contributed talk),与会专家在充分展示工作成果和研究进展的同时,围绕磁暴、亚暴以及空间天气研究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亚暴概念的提出者,美国阿拉斯加大学Akasofu教授,详细阐述、分析了磁场重联在极光亚暴和太阳耀斑中的作用;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首席教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Andrew Yau教授对电离层-磁层耦合研究发展过程中的新旧学术观点进行了对比,并提出了独到见解;空间物理数值模拟专家,来自筑波大学(University of Tsukuba)的Dongsheng Cai教授系统介绍了太阳风-地球磁层相互作用的三维粒子模拟——IMF旋转对磁层动力学的影响。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空间天气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学习、讨论、进步的平台,更为我国青年科技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激发了新的研究灵感和工作思路,调动了对空间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对促进我国空间物理学科发展,提升中国在国际空间科学舞台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届磁暴、亚暴及空间天气国际会议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研究员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Anthony Lui教授担任召集人,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德国、法国、韩国、芬兰、罗马尼亚和中国10个国家60余名空间物理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内参会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磁暴、亚暴及空间天气国际会议是空间天气领域的系列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第一届和第二届磁暴、亚暴及空间天气国际会议分别于2009年、2011年在北京和杭州举行。

  (供稿: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办公室)

  

图一:王赤介绍会议背景

  

  图二:空间物理学家Akasofu教授作讲学报告

      

图三:参会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