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二届亚洲-大洋洲空间天气联盟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11 | 【打印】【关闭】

  114日至7日,第二届亚洲-大洋洲空间天气联盟研讨会(The 2nd Asia-Oceania Space Weather Alliance Workshop)在昆明召开。

  115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日本通讯与计测研究所所长Toshio Iguchi 先生分别致开幕辞。吴季在讲话中强调,亚洲-大洋洲空间天气联盟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促进地区空间天气数据的交换,推动地区空间天气研究、应用及业务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加强地区间空间天气信息和教育的共享与推广;Iguchi先生在开幕辞中讲述了亚洲-大洋洲空间天气联盟的发展历程,从2010年参会的7个国家13个组织机构发展至今天的11个国家29个机构的近百名代表,体现了亚大地区空间天气合作研究和业务化的显著进步。开幕式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龚建村主持。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共安排口头报告59篇,各国代表就空间天气的研究与探测、空间天气建模、空间天气的预报与应用、电离层、磁层、太阳等相关领域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龚建村作了关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活动的报告,介绍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历史及其与空间天气相关的研究领域、组织机构和重要空间天气探测、研究、服务等活动。会议还安排了墙报展示,30位作者将最新研究成果制作成墙报与各国会议代表进行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科院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研究基地。

  本届研讨会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办,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协办,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担任会议主席。来自中科院、日本通讯与计测研究所、韩国空间天气中心、美国大气与海洋总署空间天气预报中心、澳大利亚通讯与空间服务中心、俄罗斯极地研究中心、比利时皇家天文台、印度国家物理实验室、越南地球物理研究所、泰国先皇技术学院、印度尼西亚国家航空学院等全球11个国家29个机构的99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拓展链接:第二届亚洲-大洋洲空间天气联盟研讨会 会议相关视频

 (供稿:空间环境研究预报室、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办公室)

   

  图一:吴季致开幕辞

  

  图二:开幕式现场

  

  图三:墙报展示

  

  图四:参观中科院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研究基地

   

图五:参会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