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二批)课题中期评估会和实施细则宣贯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18 | 【打印】【关闭】

1210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二批)课题中期评估会和《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宣贯会在北京召开。

中期评估会分空间天文与太阳物理组,空间物理与太阳系探测(含空间地球科学)、发展规划与综合技术组,以及微重力与空间生命科学组三个分组同时进行,来自清华大学、北航、南京大学、中科大,中国气象局,中科院高能所、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大气物理所、遥感所、对地观测中心、物理所、力学所、理论物理所、微生物所、遗传与发育生物所、信息工程所和空间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研究课题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向评审组进行了汇报,经评审组质疑与讨论后形成了评审意见,评审专家对各课题的下一阶段工作也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在中期评估会之前,召开了《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宣贯会,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副主任孙丽琳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空间中心副主任王赤发表讲话。他指出,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将为未来的空间探测任务开展前瞻性研究第二批部署的课题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希望各课题组继续努力,争取产出最大化。

新闻背景: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是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七个项目之一,主要目标是通过部署空间科学预先研究课题集群,对我国未来510年拟开展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和必需的关键技术进行先期预研,全面推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概念研究、前瞻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空间科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十二五”期间“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分两批进行部署,由于中国科学院在2009年已经部署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为保持其连续性,2011年部署了“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二批),已于201110月进入研究阶段。

图一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二批)课题中期评估会现场

(空间天文与太阳物理组)

图二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二批)课题中期评估会现场

(空间物理与太阳系探测(含空间地球科学)、发展规划与综合技术组)

图三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二批)课题中期评估会现场

(微重力与空间生命科学组)

图四 项目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王赤讲话

图五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宣贯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