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研究课题通过结题验收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18 | 【打印】【关闭】

129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研究课题结题验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空间中心副主任王赤主持,总项目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担任评审组组长,来自中科院高技术局、高能物理所、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理论物理所、力学所、物理所、微生物所、信息工程所和空间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共有15个课题参加了本次结题验收评审,评审内容涵盖各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成果及内容、成果水平、组织管理、国际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验收资料审查组组长与财务审查专家分别宣读了课题验收资料审查意见和经费收支审查意见后,经评审组质疑与讨论,形成了各课题验收评审意见。所有课题均通过了评审。

院高技术局光电空间处赵刚处长发表讲话。他指出,虽然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的支持经费有限,但是各课题都认真地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了各项研究工作,取得了预期的研究成果。同时,要不断积累总结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的经验,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吴季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都已经顺利地完成了结题验收,形成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今后还应组织对第一批课题的各项成果进行统计,为以后的产出评估工作积累经验。预先研究项目的目标是支持前沿科学任务概念研究和创新性强的技术研究,为空间科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新闻背景: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是我院于2009年启动的重要方向项目,第一批启动的项目主要针对我国“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即将推动立项的空间科学卫星项目和急需的关键技术开展先期预研,共部署了24个课题,已于200911月正式进入研究阶段。通过“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的实施,将为我院乃至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稳步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第一批)课题结题验收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