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量子卫星工程成功转入初样阶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13 | 【打印】【关闭】

12月10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以下简称量子卫星)工程转初样研制阶段动员会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高技术局局长王越超,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工程总师徐博明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总装司令部、航天科技集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等各承研单位的代表。会议由高技术局副局长于英杰主持。

会议听取了工程总体和六大系统的工作汇报。各参研单位领导和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质量和计划管理,密切配合,按照工程总体要求做好后续工作。徐博明、潘建伟、吴季、王越超、潘教峰也分别从科学研究、工程实现以及先导专项发展等不同层面阐述了量子卫星工程转阶段的意义。

阴和俊副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工程总体和各大系统方案阶段的工作,同意量子卫星工程转入初样阶段,并代表院党组和白春礼院长向首席科学家、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各承研单位和参研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给予工程大力支持的总装司令部、航天科技集团及所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阴和俊对工程后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增强使命意识,实现科学梦想。为实现科学家的梦想,搭建一个完美的空间实验平台。二是加强指挥协调,层层落实责任。工程各级指挥系统和承担单位的相关领导务必高度重视,尤其在关键节点、关键项目、重大试验方面,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三是加强质量管理,抓好风险控制。初样阶段,要做好环境和可靠性的试验验证工作,工程采用的大量新技术、新器件、新工艺,必须在初样阶段充分验证。四是科学制定计划,严肃落实执行。各级总体、各承研单位一定要抓好计划的制定、执行和控制工作。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同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阴和俊指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启动的第一批卫星工程项目,在首席科学家和工程两总的带领下,在各承研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已经出色地完成了方案阶段工作,为后续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续工作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级总体单位和承制单位积极思考,敢于探索,与各兄弟单位一道,群策群力、协同奋进,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初样阶段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供稿: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总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