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设计方案评审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30 | 【打印】【关闭】

20121128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设计方案评审会。来自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海洋测绘研究所、航天五院总体部、中电15所、中电54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紫金山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评审会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许安副主任主持。

会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总师孟新做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总体设计”的报告。与会专家经过认真研究、讨论,一致认为地面支撑系统是开展空间科学卫星数据接收与处理和在轨运行服务、确保空间科学卫星任务顺利实施、支持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获得最大科学回报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地面支撑系统设计方案,认为该方案体现了“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功能完整、业务流程与接口明确、架构合理、具备良好的扩展性,不仅可满足“十二五”期间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各卫星任务对地面支撑系统的研制要求,也将为我国“十三五”及未来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奠定坚实的技术和设施基础。

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建议加快推进建设实施工作,确保2014年具备科学卫星任务支持能力。

(供稿: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