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NCAR乐加博士访问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14 | 【打印】【关闭】

612日上午,来自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HAO)Jia Yue (乐加)博士在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准两日行星波和圆重力波在中高层大气及电离层的传播》的学术报告。来自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临近空间环境研究室的相关研究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乐加博士报告内容主要讨论了在美国大平原地区利用气辉成像仪观测到的具有同心圆形状的重力波,通过与地面的雷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定性的比较,并用射线追踪模式对雷暴天气和重力波事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量的比较研究。同时,乐加博士也报告了准两日行星波在热层和电离层中的一些表现形式和作用,其中准两日行星波可以调制纬地区的发电机效应、离子的垂直飘移和赤道地区的喷泉效应,以及F区的等离子体密度。

乐加博士目前在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从事中高层大气动力学的研究工作,2009年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电机工程专业,师从国际著名激光雷达专家、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佘交尧教授。乐加博士曾经从事激光雷达的研制以及中高层大气动力学、光化学等方面研究工作,并于2006年成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

(供稿: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