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子午工程工艺测试大纲通过中科院高技术局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31 | 【打印】【关闭】

524日,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主持召开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工艺测试大纲评审会。子午工程科技委主任魏奉思院士、子午工程科技委委员吕达仁院士、子午工程经理部副总工程师万卫星院士以及国内外地磁地电、无线电和光学探测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科研基地处处长罗小安、高技术局高级主管肖伟刚出席会议。

子午工程工艺测试是工艺验收和鉴定的前提,是中科院对子午工程项目进行预验收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目的是验证系统的功能、性能和技术指标实现情况,以及三大系统间的协同工作能力。与会专家组听取了子午工程经理部的工艺测试大纲报告和工作方案报告,审阅了工艺测试大纲材料,就工艺测试定位、目标、测试内容以及考核办法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专家组一致同意子午工程工艺测试大纲通过评审。此次评审,为子午工程工艺测试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测试依据,加快了工艺验收和鉴定进度,为子午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奠定了基础。

子午工程具有共建单位多、地域分布广、监测高度广、监测方法齐全以及监测参数种类多等特点。通过利用分布在全国各地40余个观测站点的90余台监测设备形成了我国地域范围内东经120度和北纬30度的地磁电、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三条监测链,以及行星际宇宙线监测的大型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体系。

(供稿: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