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廖方宇调研空间科学云项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2-16 | 【打印】【关闭】

28日,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院信息办)副主任廖方宇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调研空间科学领域云项目。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简称高技术局)光电空间处处长赵刚,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副处长宋俊虓以及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相关专家等10人陪同调研。中心副主任龚建村,主任助理、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处处长王树志,主任助理、空间技术部主任孟新,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论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王树志主持。

龚建村对廖方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项目的论证背景情况。孟新研究员、杨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空间科学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方案和空间科学任务论证支持系统建设方案;邹自明研究员详细汇报了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项目的总体方案。与会专家就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方案与论证专家组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赵刚代表高技术局感谢院信息办对高技术领域院所科研信息化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项目是对空间科学先导性专项项目顺利实施强有力的支撑,希望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能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信息化需求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与院信息化主管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广泛听取各方专家意见,深化论证云建设方案,力争成为院“十二五”科研信息化规划中优先考虑落实的重点项目。

廖方宇充分肯定了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的总体方案。他指出,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的建设方案与空间科学先导性专项的信息化需求紧密结合,定位准确、任务目标明确、建设思路清晰、总体架构合理,符合我院“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科技云的建设理念。他强调,要充分体现科技云“开放、动态、可调、及时、安全”的服务特征和可持续发展性,建议在建设方案深化论证过程中进一步细化云的功能特性、技术指标和安全策略等内容,希望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云模式”的服务理念能够应用于空间科学卫星地面系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最大化促进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科学产出。

龚建村感谢廖方宇一行对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项目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他表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将会积极支持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论证专家组的工作,进一步落实各位专家的意见,深化论证云建设方案,积极推进空间科学科技领域云项目的启动工作。

(供稿:数据网络技术实验室,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