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深层充放电效应导致银河-15通信卫星故障,空间中心相关试验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5-13 | 【打印】【关闭】
近日,国际通信卫星组织(IntelSat)宣布:世界时4月5日09时48分,该组织所属的银河-15卫星发生故障,相关的业务转向银河-12卫星。美国国家大气海洋局(NOAA)的GOES-11卫星监测数据(图2)表明,从3月底开始空间高能电子环境出现增强现象,至银河-15发生故障时,高能电子强度较平常增高了两个量级,科学家据此认为极有可能是高能电子诱发的深层充放电效应导致了银河-15卫星故障。

   针对这种严重危害中高轨道通信、导航卫星的深层充放电效应,空间中心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研究室最近在模拟试验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设计了如图3所示的悬浮导体和多层结构两种模拟卫星部件样品,首次在模拟的地球同步轨道恶劣电子环境辐照下,均观测到了深层充电诱发的放电现象(图4)。该研究的深入开展对准确揭示深层充放电对卫星系统产生危害的机制,以及指导卫星设计人员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护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实验研究室)

图1 银河-15卫星故障

 

图2 美国GOES-11监测到的空间高能电子数据

 

 

图3 模拟试验的卫星部件样品

 

图4 试验观测到的深层充电导致的模拟卫星部件放电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