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子午工程科学运行分系统和研究建模分系统通过测试和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2-09 | 【打印】【关闭】
2010年2月4日,中科院空间中心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主持召开了子午工程研究与预报系统的科学运行分系统和研究建模分系统测试和验收评审会。来自中国气象局、中科院网络中心、软件所、地质与地球所、空间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监理公司代表参加了测试和验收。

子午工程科学运行分系统通过信息平台、探测计划、运行监管三个相互关联的子系统的建设,实现子午工程有关空间环境监测、研究、预报和服务诸方面工作高效、有序的宏观管理,为子午工程及外部用户提供信息支撑和服务。

子午工程研究建模分系统将面向子午工程科学目标,以所获取的空间环境数据为基础,为科学运行计划提供技术支撑,建立示范性的空间天气预报物理和应用模式,为国内外科技专家进行合作研究提供必备的工作平台,将子午工程的监测能力转化为科学产出,并为子午工程的预报服务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测试专家组对L1-磁层-电离层因果链物理模式、地磁暴预报模式、电离层预报模式、多站点中层大气气候模式等进行了逐一测试,并对两个分系统的功能、性能等技术指标以及规格、综合集成能力等进行了全面测试。专家组认为两个分系统所测试项目符合测试流程,技术指标满足大科学工程初步设计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测试。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两个分系统的工作总结报告和技术总结报告,听取了测试结论,审查了相关文档。经过讨论和评议,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工作内容,分系统的功能和性能技术指标满足初步设计要求,文档齐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审。

测试和验收的通过,标志着子午工程研究与预报系统的科学运行分系统和研究建模分系统的建设目标已经顺利实现,将进入工程的试运行阶段。

 

专家组对科学运行分系统进行现场测试

 

专家组在观摩研究建模分系统的测试结果

 

供稿: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