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完成空间环境激光雷达监测系统(北京观测站)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1-06 | 【打印】【关闭】

2009年12月,中科院空间中心组织专家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的空间环境激光雷达监测系统(北京延庆观测站)进行了验收前测试,成功获取了米散射、瑞利散射和钠荧光三通道后向散射回波信号,测试结果满足大科学工程给定的设计指标,标志着该系统成功完成研制及台站建设任务,可以进入试运行阶段。

子午工程激光雷达监测系统是由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完成的,该系统为双波长三通道激光雷达,可同时获得近地面至110km的大气后向散射回波信号,通过反演可得到地球空间环境的中高层大气的密度、温度、钠层密度等大气参数。其中低空米散射探测范围从近地面到30km;高空瑞利散射探测范围30~80km;高空钠层荧光探测范围80~110km。

在建设过程中,科研人员还对子午工程激光雷达开展了自主创新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激光雷达探测能力比初步设计方案有了显著提高,原始回波信号比按初步设计方案建设的高度上至少提高了一个标高,说明探测能力提高了十倍以上。 

(供稿: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子午工程北京激光雷达双波长激光光束直指天宫 

台站夜景

检测控制系统

 

改进后的钠层原始回波信号改进后的瑞利原始回波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