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空间科学学科分中心建设”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7-30 | 【打印】【关闭】
 作者:数据网络中心、科技处       

2009729日,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项目办公室在中科院空间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数据网络中心承担的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空间科学学科分中心建设”课题召开了验收评审会。“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科学数据共享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属于科学数据共享工程规划中的“基础科学与前沿研究”领域,“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空间科学学科分中心建设”课题是其支持的重点课题之一。

 

验收评审专家组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林海研究员、科技部滕绵震研究员等项目组专家组成,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助理兼科技处长许安、科技处副处长范全林和数据网络中心相关课题人员参加了此次评审会。许安助理代表空间中心致词,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数据网络中心的课题工作汇报,观看了空间科学学科分中心在线数据共享服务网站的功能演示,审查了相关报告文档并进行了现场考察,对课题组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空间科学学科分中心建设”课题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课题验收。范全林副处长代表空间中心对专家组的指导和建议表示了感谢,并保证空间中心将继续为数据共享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2009年开始,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由“边建设、边运行”转为“边运行、边建设”阶段,即优选平台建设项目,挂牌成立运行服务中心,由项目支持模式转为平台运行支持模式。“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正式更名为“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由科技部正式挂牌并按年度给予运行经费支持,中科院空间中心数据网络中心牵头承担的“日地系统空间环境数据共享运行服务中心”则本平台8个运行服务中心之一。专家们针对转型后中心的运行服务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并建议中心应以目前建设的从太阳大气、行星际到地球空间(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6个特色数据库为基础,结合学科背景进一步拓展资源,不断提高空间科学数据资源的利用率,使之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专家听取课题工作汇报

                            

专家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