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FY-3A星微波湿度计成果鉴定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7-27 | 【打印】【关闭】
作者:微波遥感室    
 

724日,中科院计划财务局、高技术局在北京召开鉴定会议,对空间中心研制的FY-3A星微波湿度计进行成果鉴定。

 

来自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中国科学院遥感所、电子所、大气物理所、东北地理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十位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对FY-3A星微波湿度计的成果进行鉴定。参会的还有中国气象局的用户方代表。

 

会议由中科院高技术局光电空间处于英杰处长、计财局成果专利处杨兴宪处长主持。FY-3A星微波湿度计主任设计师李靖代表课题组向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作了《FY-3A星微波湿度计研制技术总结报告》、《风云三号卫星微波湿度计科技查新报告》、《FY-3A星微波湿度计在轨测试报告》。来自中国气象局的用户方代表向鉴定委员会专家报告了用户使用情况,高度评价了FY-3A星微波湿度计在过去一年的运行中取得的成果。空间中心档案室提供了FY-3A星微波湿度计资料归档证明。

 

经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FY-3A星微波湿度计设计先进,研制难度大,创新性强,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有效载荷领先水平。一致同意FY-3A星微波湿度计成果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强对在轨探测数据的综合分析,以利于后续系统的提高。

 

空间中心党委书记李永海代表中心讲话,他对计财局、高技术局及到场专家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FY-3A星于20085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是我国首颗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共有11台有效载荷,其中微波湿度计、臭氧总量探测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等三台有效载荷均由空间中心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