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风云二号E星空间环境监测器开机运行正常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1-09 | 【打印】【关闭】
作者: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       
 
 

200915日下午218分,风云二号E星空间环境监测器开机。开机后,各单机工作正常,并通过中心自建地面接收系统实时获得仪器探测数据。自仪器开机工作至今,空间环境非常平静,未发生M级及其以上级别太阳耀斑,无太阳质子事件发生,探测响应数据结果符合空间分布规律。

 

风云二号E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颗业务静止气象卫星,于20081223日成功发射升空,将接替2004年开始在轨运行的C星,确保风云二号“双星观测、互为备份”,推动我国静止气象卫星业务运行水平再上新台阶。

 

风云二号E星空间环境监测器由中科院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室负责研制,包括太阳X射线探测器和空间粒子探测器两台单机,用于监测太阳活动和轨道空间的带电粒子辐射,警报和通报太阳质子事件和地磁扰动,为卫星的在轨安全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