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空间科学卫星 >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

【中国新闻网】中国将在2015年底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30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杨颜慈

  “卫星预期将于2015年底发射,目前正在进行发射星的测试,大部分实验已完成,进展良好,现在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29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公开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当日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作为中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该星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先导专项支持研制。

  今年5月底,中新社记者曾前往位于上海的卫星总装测试厂房,见证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科学探测有效载荷联试成功,顺利交付卫星总体。

  常进介绍,卫星有效载荷质量1.4吨,由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中子探测器等4个子载荷组成。这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

  “与其说暗物质是‘看不见的物质’,更准确的说法是‘还不确定的物质’。”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范一中对中新社记者说。暗物质是宇宙中由万有引力效应明确证实其存在,却没有通过电磁波被直接观测到的物质。

  范一中说,现在科学界普遍运用三种方法寻找暗物质,分别是直接探测、间接探测和对撞机探测。发射卫星属于间接探测,通过观测宇宙射线能谱结构,寻找暗物质存在的证据。

  由于宇宙中暗物质比可见物质多得多,且暗物质粒子寿命远远大于137亿年,暗物质领域也吸引中外科学家进行探索。仅在间接探测方面,目前就有以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构思建造的阿尔法磁谱仪、美国宇航局费米太空望远镜、欧洲Pamela等计划正在实施。

  “我们已配备数据图分析团队,将在卫星发射的半年以后发布首批数据成果。”常进说,得益于中国基础工艺发展及科研人员能力提升,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成本远远低于国际上同类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