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空间科学卫星 > 【专题】《2016至2030空间科学规划研究报告》正式出版发行

【中新社】中国科学院发布2016—2030年中国空间科学“发展路线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18 | 【打印】【关闭】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2016—2030年空间科学规划研究报告》已正式出版并公开发布。该报告共提出23个空间科学计划,至2030年前预期发射近20颗科学卫星。

  这份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的中国空间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团队撰写。主要作者、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介绍,空间科学是指以空间飞行器为主要平台,研究发生在日地空间、行星际空间乃至整个宇宙空间的物理、天文、化学及生命等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

  吴季称,这份报告有三个主要亮点。首先是明确空间科学卫星的遴选机制,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采用国际空间科学领域通用的“自下而上”的遴选机制,例如根据科学目标先进性、重大性和学科分布优势,从目前已具备立项基础的8个背景型号里“优中选优”。其次是提出至2030年中国空间科学拟研究的科学问题与空间科学计划,比如“黑洞探针”、“天体号脉”、“火星探测”等。第三是明确提出国家经费投入预计。

  报告称,以“十二五”期间国家对空间科学投入47亿元(人民币,下同)进行计算,如果与科研经费占国民经济总值的比例投入保持同比增长,那么“十三五”将有80亿元、“十四五”将有116亿元、“十五五”将有156亿元。

  根据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宇宙演化”、“物质结构”、“生命起源”等已被列入未来五年中国将重点突破的基础前沿科学领域。

  “空间科学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吴季对中新社记者说,目前中国空间科学任务多是“一事一议”,缺乏持续、稳定的经费预算支持。描绘出至2030年的中国空间科学发展“路线图”,可供社会公众了解中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现状及未来,也可为相关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吴季还透露,按照“十二五”期间启动的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计划,继2015年末成功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之后,2016年还将陆续发射“实践十号”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