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空间科学卫星 >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新华网】中国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年底发射 现向全球征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30 |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 记者:聂可 喻菲 姬少婷

  9月29日,在中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征名仪式上,与会科学家及嘉宾代表共同碰触启动球。

  当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中国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将于今年12月发射,目前已进入发射前100天倒计时阶段。

  据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常进介绍,天文观测表明,宇宙中最重要的成分是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占宇宙25%,暗能量占70%,通常所观测到的普通物质只占宇宙质量5%。
  为进一步探测研究暗物质性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能物理所、近代物理所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自2011年起合作研发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目前已进入发射星的组装测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12月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择机发射。

  常进表示,该暗物质粒子卫星造价约1亿美元,是我国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该卫星的主要科学目标之一,便是通过高分辨观测宇宙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寻找并研究暗物质粒子。“暗物质卫星对暗物质的探测和研究,有望给物理学基础科学前沿带来新的重大突破。” 

  根据中科院小卫星工程中心的设计,卫星轨道为太阳同步轨道,轨道高度500公里,三轴指向天顶,有效载荷重约1400公斤,功耗约400瓦,每天的数据量约12G字节。 

  据悉,自9月29日起至10月31日,全球网友可以通过网络提交自己对暗物质卫星的命名建议,最终评出的5名特等奖获得者将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摩卫星发射。

   

  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常进(前)在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后举行的暗物质及其探测科普报告会上,与空间科学爱好者、大学生、记者等互动。

  暗物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范一中在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后为空间科学爱好者、大学生等作暗物质及其探测的科普报告。

  (照片:新华网记者孙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