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美首次直接观测到黑洞冷吸积现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20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耶鲁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报告称,他们在一个邻近星系中首次直接观测到了超大黑洞冷吸积现象。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现象此前仅在理论和计算机模型中出现过,有望为弄清黑洞增长的原因提供新的线索。

  黑洞对周围气体的吞噬过程被称为“黑洞吸积”,是宇宙中的一个基本物理过程。黑洞周围气体在强引力作用下会一边旋转一边下落,继而形成巨大的“吸积盘”。根据吸积气体的温度,吸积模型分为冷吸积和热吸积两类。

  在新的研究中,美国耶鲁大学的格兰特·特伦布莱和他的研究团队使用位于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天线阵(ALMA)对Abell 2597星系团中一个冷气团的位置和运动进行了观测,发现一些大块、寒冷的分子云在向星系中心的一个超大黑洞坠入。

  研究人员称,该发现和黑洞经典模型的描述存在巨大差异。经典模型认为,黑洞是在热气流的平稳吸入后增长的,而观测到的却是寒冷巨大的分子云。这种超大黑洞的冷吸积现象,此前只在一些理论和计算机模型中出现过,但从未被直接观测到。

  此外,这一研究还发现,在适当的条件下,密集冷分子云在坠入黑洞时会投射出巨大阴影,黑洞此时则起到了背景灯的作用。

  研究人员称,这些研究结果支持了这样一个假说——位于星系中间的超大黑洞可以通过气体吸积增长,这或许为整个星系调控恒星的形成提供了能量。而星系中温暖气体只是一层薄膜,其中包裹着更加寒冷和巨大的分子云。

  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