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NASA局长视中国为“潜在合作伙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0 |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查尔斯·博尔登427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在民用航天领域是美国的“潜在合作伙伴”,而不是威胁。

  “就民用航天而言,我认为他们(中国)是一个潜在合作伙伴。”博尔登当天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探讨NASA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时说。

  他表示,事实上,中国“在一些领域已经是一个合作伙伴”,比如NASA正与中国科学院在地球科学领域开展合作,如喜马拉雅冰川研究。

  “因此(两国)现在有一些潜在的合作领域,但由于现在国会有限制,我们的合作仅限于多边活动,”他说,“接触总比孤立好。”

  2011年以来,美国国会一直禁止NASA与中方开展航天合作。博尔登此前曾表示,美国国会的禁令是暂时的,他对美中两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但现在需要保持“耐心”。

  在27日的智库活动上,他说,尽管美中航天在他仅剩的有限任期内不太可能开展合作,但他对两国的航天合作前景依然“非常乐观”。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表示,中国不排斥和任何国家合作,包括美国。尽管美国将中国拒之门外,NASA局长来访问,中国还是给予热情接待。“后来在很多国际场合我还能见到这位局长,我能感到他个人对中美合作持积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