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3颗类地行星在矮星附近“现身”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0 |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

 

  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52日在《自然》杂志网络版发表报告说,他们在离地球40光年的一颗矮星附近发现了3颗与地球大小相近的行星,这些行星可能具备宜居条件,值得深入研究。

  矮星是一类特殊的天体,它们往往由恒星演化而成,其光度和体积与普通恒星相比都较小,按表面温度等特征可分为白矮星、红矮星、褐矮星等。

  来自比利时和英国等国的研究人员利用位于智利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对位于宝瓶星座中一颗名为TRAPPIST

1的矮星进行了观测,发现它每隔一定时间会变暗,说明有物体在它面向地球一侧经过,经过分析最终找到了这3颗行星。研究人员说,这是一颗温度较低的矮星,这是第一次在此类矮星附近找到行星。

  观测显示,其中两颗行星绕矮星公转的周期分别为1.5天和2.4天,但第三颗行星的公转周期目前还不太确定。研究人员说,如此短的公转周期说明这些行星离矮星的距离要远远小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由于这颗矮星的温度比太阳低,行星与它之间的距离如此近,正好说明这些行星可能处于宜居带中。

  报告第一作者、比利时列日大学的米夏埃尔·吉隆说,如果天文学界希望在茫茫宇宙中寻找其他生命,环绕这类矮星的行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起点。

  英国剑桥大学的阿莫里·特里奥说,这个矮星系统由于包含了多颗行星,未来可以仔细对比这些行星的气候状况,以及它们与地球的气候差别,来进一步判断其中究竟是否有某颗行星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