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火星独特地貌或出自沸水之“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0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火星表面奇特的沟壑曾作为火星存在液态水的证据而为人所知。不少科学家认为,它与消融后流动的咸水有密切关系。而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这一奇特景观背后的“雕塑师”极有可能是沸水。

  火星表面气压比地球低得多,水无法稳定保持液态,如果没有很快结冰就会发生沸腾,液态水存在的时间很短。此前有研究认为,在火星山坡上季节性出现的沟渠是咸水流动导致的,虽然当时并不清楚,如此少量和短暂的水流是怎样产生这些变化的。53日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称,这种独特地貌极有可能是稀薄大气中液态水沸腾导致的结果。

  法国南特大学的玛丽安·玛赛尔和她的研究团队在地球上的一个“火星屋”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和研究,来观测火星表面条件下水和沉积物之间发生的相互作用。他们在一个沙坡的顶部放了一块冰,借此观察冰融化后产生的水如何通过沙向下渗流。在地球类似条件下,水的滴流对山坡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但在火星较低气压环境下则是另一番景象。研究人员发现,水发生了沸腾,并使沙粒出现喷射和堆积现象,这一过程甚至让沙坡发生了坍塌。

  研究人员称,上述实验在沙坡上产生的小沟渠与在火星上观测到的很像。他们推测,在火星上可能也发生了类似过程。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乌特·马拉在同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的另一篇文章中称,这说明形成人们所观测到的火星地貌需要的可能恰恰是水的不稳定性,而非稳定的水或者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