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组成生命的分子能在星际空间形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5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星际空间是宇宙中最不宜居的蛮荒之地,仅次于黑洞中心或其他宇宙恐怖之处,但法国和丹麦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通过实验证明,大量组成生命的分子能在类似星际空间的环境内生成。因此,星际空间或是一切的开始之处。

  太空生物学者一直想厘清氨基酸和糖等组成生命的分子的起源。在最新论文中,尼斯大学的科尼利亚·梅内尔特等人通过重现星际空间的恶劣环境证明,大量此种分子能在星际空间生成。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获得了一些类似星际空间环境的样本,这些样本仅包含有简单的冰水、甲烷和氨,他们将混合物暴露在低温、低压以及紫外线辐射(就像遥远恒星发出的光)之下,结果发现,这些混合物形成了几个复杂的分子,其中包括地球上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从泻药到肥皂,再到保湿剂等)的甘油,以及真正令人兴奋的核糖。核糖是DNARNA的基本组成部分,而DNARNA是组成生命最基本的物质。

  研究人员表示,一旦这些分子离开寒冷的环境,它们也能溶于水。这意味着,它们实际上能被人类所用。当然,像核糖这样的分子本身还不足以单凭一己之力就制造出生命,它们必须处于合适的环境中,并与其他重要成分携手才行。此外,其他研究人员正致力于揭开生命之谜拼图上的其他谜团。比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去年就曾证明,对生命至关重要的电脉冲能通过化学作用生成。

  研究人员称,如果有机分子能在星际空间这样不宜居的环境中形成,那么,未来科学家们在宇宙中其他地方(不仅仅是在一颗位于恒星适居带的行星上)发现生命的几率有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