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欧洲发布其首个天体生物学路线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06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信息网

 

  【据欧洲科学基金会网站报道】欧洲天体生物学的首个科学路线图于321日发布。对欧洲天体生物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这一路线图源自欧盟委员会资助的“天体生物学绘图”(AstRoMap)项目(2013-2015年)。

  19位作者依靠AstRoMap项目的结果和发现、广泛的社会咨询以及在20132014年之间召开的四次学科研讨会将这个研究路线图撰写完成。《AstRoMap欧洲天体生物学路线图》认为,广义的天体生物学被理解为在宇宙演化背景中生命的起源、进化和分布研究,这包括在太阳系和太阳系之外的可居住性。这使得该路线图成为跨学科的文献,从天文学家到行星科学家和从大气物理学家到生命科学家。

  虽然它涉及地球以外的生命,但提出的主题也与地球极端环境中的生命和了解我们不断变化的生态系统非常相关。路线图确定了5个研究主题,每个主题提出了几个关键的科学目标,并建议逐步实现这些目标(短期——未来10年,中期——未来20年,长期——20年之后)。五个路线图研究主题是:

  研究主题1:行星系统的起源与演化;

  研究主题2:有机物在太空中的起源;

  研究主题3:岩石--碳的相互作用,地球上的有机合成和生命的步骤;

  研究主题4:生命和可居住性;

  研究主题5:作为促进生命探测的生物特征。

  除了提出科学优先主题,路线图也强烈建议欧洲天体生物学平台(或机构)应该设立精简的科学研究,最大限度的跨学科协作和优化基础设施的使用与开发。

  AstRoMap是由欧盟委员会根据赠款协议313102支持的协调行动,由位于西班牙的国家航空航天技术研究所天体生物学中心(INTA-CAB)负责协调。AstRoMap解决的问题包括:(1)提高欧洲和欧洲以外天体生物学科学领域的认知;(2)为科学界提供新的网络工具和机会;(3)确定未来科学优先权并将其整合成为一个研究路线图。

  AstRoMap的合作伙伴:国家航空航天技术研究所的天体生物学中心,位于西班牙;欧洲科学基金会(ESF),位于法国;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位于德国;比利时用户支持和运营中心(B-USOC),位于比利时;天体物理研究所(INAF),位于意大利;欧洲天体生物学网络协会(EANA)。

  欧洲科学基金会成立于1974年,为其成员组织提供一个共同的平台——主要研究资金和研究机构位于欧洲——推进欧洲合作研究和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如今,ESF为科学界和学术界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如同行评议、评估、职业跟踪工具、研讨会、实施新的研究支持机制、主持高水平专家委员会——以支持和推动未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欧洲研究领域为目标。ESF目前拥有来自11个国家的13个成员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