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2-18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科学家211日宣布,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这一发现是物理学界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

  是日清晨,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媒体中心挤满了人,有的在窃窃私语,有的在四处张望,空气中弥漫着兴奋紧张的气氛。加州理工学院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执行主任戴维·赖茨宣布:“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检测到了引力波,我们确实检测到了引力波。”赖茨难掩激动,“这是真的,我认为这是人类在科学上的登月壮举。我们做到了,我们登上了这个‘月球’。”

  此次重大发现是人类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首次探测到引力波。据介绍,2015914日,在探测仪器进行升级测试过程中,位于利文斯顿市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记录下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7毫秒后,位于汉福德市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记录下相同的信号。

  科学家经过大量复杂的计算和分析后得出结论,在距地球13亿光年处存在两个黑洞,其中一个黑洞的质量相当于29个太阳质量,另一个黑洞质量相当于36个太阳质量。这两个黑洞不断旋转靠近,最终相撞,合并成一个相当于62个太阳质量的黑洞,而相当于3个太阳的质量转化为引力波,向四周辐射,于去年9月扫过太阳系,为人类首次提供了直接的引力波证据。

  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教授绍博尔齐·马尔卡认为,人类此前的天文学发现都好似“眼睛”,而引力波的发现意味着人类长了“耳朵”。他表示,引力波携带大量信息,它的发现可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黑洞。LIGO项目组发言人、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物理学家加布里埃拉·冈萨雷斯说:“这一发现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引力波天文学现在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