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美“猎户座”载人飞船完成首次试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2-09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

  美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Orion)12月5日在绕地球飞行两圈后,以“完美”姿态降落在太平洋上,这标志着人类第一艘以深空探索为目标的载人飞船首次试飞取得成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说,这是火星探索之旅的“重大里程碑”。

  “猎户座”5日日出时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大约3小时后飞到距地球约5800千米的最高点,比国际空间站飞行高度还要高15倍,已飞出了近地轨道。自1972年“阿波罗”17号从月球返回后,从没有载人飞船飞得这么远。

  然后,“猎户座”以每小时3.2万公里的高速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其隔热罩经受了约2200摄氏度的高热考验。这与飞船从月球返回的速度和温度很接近。

  发射4个半小时后,在3个主降落伞的拖曳下,“猎户座”平稳落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岸以西的太平洋海域。等待在那里的美国海军帮助回收飞船,以供将来使用。

  “猎户座”是在“阿波罗”基础上设计制造的,相当于放大版的“阿波罗”,可载4至6人,但更加先进。该飞船下次试飞定于2018年进行,而首次载人飞行还要拖到2021年。然后它将超越月球首先抵达小行星,最终再奔赴火星,但那最早也要等到本世纪30年代,这至少是一代人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