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系统党总支与离退休党总支联合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13 | 【打印】【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了强化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2022年12月7日,系统党总支联合离退休党总支以线上方式召开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会议邀请到空间中心原总体室副主任张玉涵同志为大家分享“载人航天中的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由范亚楠同志、潘奎英同志联合主持,系统室及离退休党总支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张玉涵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中国载人航天三十年发展历程,讲述了在我国航天高分辨率相机、空间冷原子钟等大国重器背后,科学家们攻坚克难、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等一系列感人故事。张玉涵同志以钱学森回国为例与大家讨论了科学家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在讲述与孙家栋院士共同工作经历中展示了科学家接近群众、乐于助人的一面;通过与竺可桢院士在图书馆相遇的故事描绘了一位勤奋好学、不计得失的科学家。一系列科学家事迹让大家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有了新的深刻体会。最后,张玉涵同志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此次“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带动大家树立了正确的科技创新价值观,促进了支部作风学风建设,加强了广大党员使命担当的责任感。下一步,系统室各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而努力奋斗。
  (供稿:党办、系统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系统第六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