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履行航天人的使命担当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8 | 【打印】【关闭】
  当前,北京市新冠疫情严峻,对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面对疫情防控和国家重大航天工程项目的双重考验,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电子室团队的党员群众以航天事业为重,以怀柔园区为家,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了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的顺利推进,生动体现了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
  临近年底,正是多个航天任务最为繁重的阶段,电子室承担的嫦娥七号中继星科学载荷管理器电性件产品参加桌面联试并出所验收交付东方红总体,嫦娥七号三器(着陆器、巡视器、轨道器)载荷管理单元电性件调试,与载荷对接、集成并参加桌面联试,另有两个航天型号星间通信机12月初交付正样件产品,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质量完成。
  自从11月23日班车停发以来,承担航天项目任务的同志毫不犹豫纷纷住进怀柔园区。外面寒风凛冽,屋内热火朝天,熬夜至深夜顶着星光才回万户楼。中继星科学载荷管理器作为嫦娥七号四器中第一个要验收交付的设备,设备主任设计师系统第一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郝澄紧锣密鼓抓设备研制,认真记录联试中疑点,收集总体反馈意见,带领年轻同志挑灯夜战,身先士卒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顺利完成了电性件联试。11月16号以来,着陆器、巡视器、轨道器陆续与十几家载荷对接,有的载荷在外地由于疫情无法到北京,主要对接工作均由载荷管理单元设计师来完成。12月初多器开始有效载荷联试,软件工作最为繁重,疫情期间软件设计师干的如火如荼。吴琦作为老航天人对四器载荷管理软件进行了归一化设计,为了帮助设计师迅速上手,对各软件设计师一对一进行开发指导,同年轻同志一道熬通宵解决问题。马苗、伍沙沙、习颖慧作为三器软件主管设计师一直坚守怀柔阵地,攻坚克难,无法回家陪伴与照顾自己的孩子,只能每天和孩子视频通话几分钟。杜家昊作为今年新入职的新人,承担了中继星科学载荷管理器软件设计工作,顶着中继星第一个交付的压力,将对党忠诚转为实际行动,掌握航天新知识,迅速成长,从航天新兵转为尖兵。马苗除了承担嫦娥七号巡视器软件设计工作,同时作为盐度星软件设计人员也在6号楼进行联试工作,解决软件问题,不得不“一心二用”;伍沙沙除了承担嫦娥七号轨道器软件设计工作,同时也承担CX3B和ASK002正样产品软件设计工作;习颖慧也“三头六臂”并行干着多项目,开发着陆器软件、与载荷对接,解决“风云三号”卫星测试过程中的问题,协助总体排查空间站超冷原子项目中的疑点,白天干着工程任务,晚上才能抽点时间准备岗位竞聘材料。李旭峰作为一名系统第二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不顾学业繁忙,在关键时期毫不犹豫勇于承担了四器载荷接口仿真系统的研制,为确保项目进度,不分昼夜突击完成仿真系统的研制,积极参与载荷接口对接,及时调整仿真系统,为研制人员提供便利。王蔚晚上加班回家,见小区正要封控,急忙让家人送出衣物洗漱用品连夜打车回怀柔,住办公室一个多星期。韩霜雪、张文璋为了确保星间通信机正样交付,冒着被感染风险,依然在外地出差奔波。周莉、薛国凤、马晓勇、贾文远、刘秀秀、师雨杰等等一批党员一直冲锋陷阵在第一线,周盛雨、赵文杰等群众同样敢为人先。朱岩作为四台载荷管理器的项目总负责人,也长期驻守怀柔,及时关心项目进度,关注研制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成为大家的主心骨。寒风刺骨的夜空里,怀柔园区主楼三层依然一直灯火长明。疫情虽然使生活停摆,但是面对任务,责任依旧。
  (供稿:系统第一、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