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举办党委书记沙龙暨“不忘科学报国初心 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30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9月16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举办2020年党委书记沙龙,前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陵水基地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开展“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主题活动。此次沙龙活动选址在野外台站举办,是科创中心(北京分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加强信念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举措。

  9月16日,与会人员参观了空间中心峨蔓基地和海南台站,在海南台站召开了“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由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发挥研究所党委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领导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听取了空间中心海南台站站长王霄关于海南台站历史沿革、主要工作和研究观测成果的报告。与会人员畅谈了此次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大家表示,选在野外台站开展座谈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野外台站科研人员默默坚守的奉献精神和勇挑重担的科技报国情怀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诠释。

  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副主任(副院长)李静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高度评价了数十年如一日扎根野外台站的科研人员,不畏艰苦、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精神。她指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科技工作者更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各单位党委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榜样引领,号召广大科研人员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不断产出新的重大科研成果。

  9月17日,与会人员来到海南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并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了琼崖革命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加深了对革命历史和革命英雄事迹的了解,感受革命烈士不畏艰苦、顽强抗争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与会人员还来到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陵水基地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进行参观交流,加深了对深海探索的先进设备和科研成果的了解,感受到了我国向深海进军、建设海洋强国信心。

  本次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党委书记沙龙暨“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各单位党委之间增进交流、借鉴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强化了使命担当,为协作三片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活动由空间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协办。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及第三协作片十个单位的党委(纪委)和党办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共24人参加了活动。

    (供稿:党办)

图一:调研空间中心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

图二:“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

图三:在海南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

图四: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调研

图五: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陵水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