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工作指南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10 | 【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成为重中之重。空间中心研究生部按照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国科大的统一部署,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空间中心研究生工作指南》,落实“生不停学,师不停教,防疫不停研”,全力配合国科大、空间中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研究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坚决落实推迟返京、返校、返所的要求。研究生部通过微信群、QQ群将《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紧急通知》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并通过导师、辅导员多次宣贯,对有返京意向或已在返京途中的学生,及时进行劝阻和劝返。

  .及时了解学生身心健康动态。研究生部每天对全体学生健康情况和动态信息的日报汇总,上报中心和国科大;建立了疫情高发区研究生微信群、在国外联合培养学生微信群;将国科大在疫情期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渠道向研究生、辅导员进行发布和宣贯,提醒学生关注心理健康,遇到问题及时沟通或求助。研究生部与22名湖北籍及居住在湖北地区的研究生逐一电话联系,关注研究生及家人身心健康,了解学业进展及生活就业是否存在困难,进行必要的心理抚慰和疏导。

  .积极开展研究生战“疫”行动。研究生部会同研究生会发布《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体研究生的倡议书》,号召研究生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合理规划假期学习,保持联系定时汇报;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保持良好心态,科学爱护身体,坚定必胜信念;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科学战疫——线上知识答题周活动”,提升学生的防疫意识、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科学防护。

  .保障教学培养。根据国科大通知,组织选课并督促集中教学的学生进行网络远程课程学习。参加所内学习和科研的研究生,建议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和导师的沟通,在线培养指导,做好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仿真等工作;通过研究生部微信公众号策划发布《如何“宅”在家里搞好科研》系列文章,邀请多名导师总结科研经验,指导研究生在家开展学习和研究工作;对有文献查阅需求的研究生提供中国知网的文献检索充值卡,方便学生在家查阅文献。

  .妥善安排招生、学位申请、奖项评定、就业派遣、公派留学等各项工作。对于因疫情推迟的硕士、博士招考,联合培养遴选等工作,及时发布通知,告知考生和相关申请人员;发布了《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将毕业、就业、论文等要求和安排告知毕业生,随时为他们答疑解惑,缓解压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培养系统维护审批、毕业论文送审、奖项评定推优、就业手续办理、公派留学选送等工作。

  研究生部将全力配合空间中心和国科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研究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以期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期待同学们返京返所时,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未来各项学习和科研任务中。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