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抗击疫情 坚守岗位 确保运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21 | 【打印】【关闭】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的疫情,使运控部春节期间科学卫星运行管理工作计划的实施面临挑战。支撑第二党支部协同运控部室务会迅速响应,积极宣贯重要通知和防疫要求,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保障了科学卫星在轨任务正常执行。

  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2020126日,根据北京市发布的疫情防控要点,支撑第二党支部与运控部室务会紧急协商,部署了运控部防疫重点工作,及时调整了运行值班工作安排,明确了“遇到困难,党员先上”的工作原则。

  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向部门职工、研究生传达上级规定和要求,宣传防疫知识,提高防控意识,落实防控措施,;支委成员分别与职工、研究生进行沟通,详细了解每位职工和研究生的身体、心理与生活状况,跟进思想动态;积极联系解决职工和研究生遇到的各种问题。

  党支部为保障运行值班人员的安全,竭尽全力多渠道购置防护用品;对每天上岗的值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支委会成员带头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保证了科研任务的有序开展。

  对返京后在中心宿舍隔离观察的职工,支部每天安排送餐,使这些同志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当发现值班人员有可能接触疑似病例人员的情况后,党支部及时反馈给所内防疫工作组,并立即采取了隔离、消毒和防护措施。

  关键时刻 党员勇担当

  科学卫星运行管理,要求对在轨的卫星的监视、控制以及科学数据产品的处理和分发时刻不能停止。

  受到部分职工居家隔离观察的影响,值班岗位出现人员不足的问题。运控部及时调整和优化了运行值班流程,部分岗位启动了远程值班预案。数据产品生产与服务岗李辉、陈海、刘晨宇和房新月,数据安全与业务监管岗马文臻,系统保障岗郑岩,远程保证卫星下行数据产品的顺利生产和分发。

  即便如此,在岗人员仍然不能满足任务需要。计划指挥岗白萌、苏举、李博权、张薇和张晨轩,设备维护岗张鹏,调度监视岗彭兴悦、何飞、孙鹏、马晓春和陈杰纷纷表示服从组织安排,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卫星运行。党员同志更是主动要求多承担值班任务。

  为尽早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来,春节期间已离京的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提早返京,开始14天居家隔离。冯准和满易川在居家隔离观察结束后,立即投入到科学卫星在轨运行任务中。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从除夕至今,运控部职工不间断坚守在科学卫星运行管理的一线岗位上,恪守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工作信条,保障了“悟空”、墨子慧眼太极一号卫星运行正常。运控部岗位人员共编制数据注入407帧,全部成功上注,正确执行;监视遥测420轨,数传接收384次;处理原始数据2.25TB,生产数据产品103376/3.21TB,并按要求分发到各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和载荷团队,高效、稳妥、可靠地执行了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相信,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就一定能够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供稿:支撑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