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信息技术,为战“疫”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21 | 【打印】【关闭】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支撑第一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心党委抗击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助力移动办公,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赢抗疫攻坚战!

  一、疫情宣贯与工作部署

  1.     召开支部党员视频会,宣贯与部署抗疫工作

  21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支部党员会议,针对疫情工作开展宣贯和部署,重点传达和学习国家、中科院、中心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讨论疫情期间存在的各种问题,防控疫情建议措施,支部党员分别表达了疫情工作期间个人的认识和看法,坚定了抗疫克难的信心和努力做好业务工作的决心,带头作表率、以身作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     每天分享防疫信息,传达政策

  支委会每天给支部全体成员在微信群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包括国家、北京市和中心各项政策要求、中心各部门防疫情况、实时疫情、防疫知识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全体成员科学认识、理性判断,消除恐慌心理,更好地协调安排工作与生活。

  二、立足岗位特色,防疫抗疫

  1.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向科技工作者发起战“疫”有我倡议

  为响应中国科协党组织号召,由学会党委倡议,中国科学科学学会面向会员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了“战‘疫’有我,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向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 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疫情防控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凝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2.     防疫抗疫,视频会议助力移动办公

  文献信息部立足本职岗位,向中心员工推荐使用视频会议,移动办公,随时随地保持办公畅通交流,共同为抗击疫情战斗。(1)推荐使用6种视频会议系统。(2)立即与中科院桌面云视频会议系统技术公司联系,我单位作为推广试用单位,为全体中心员工创建账号,并进行功能测试,基本满足小型视频会议需求,向中心职工推广使用。

  三、党员先行,有序开展部门各项工作

  文献信息部和学会办响应中心号召,根据业务工作特点灵活落实在家在线办公和值班两种弹性工作模式。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微信网络媒体及时在线联络沟通,进行业务工作的安排、推进与实施,保证了各项业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例如,文献信息部紧密配合综合办开展疫情工作:提供人员上班数据统计支撑,测试与部署企业微信通知公告,调整中心无线网络和万户楼网络带宽,满足疫情工作需求;提供移动文献实时查询服务,档案借阅服务;学会办针对中国科协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活动方案进行了积极参与的提议与讨论,发出了学会LOGO征集通知等,学报编辑部通过网络方式有序开展稿件处理、编辑、排版等工作。

  (供稿:支撑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