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纪委召开2018年第五次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11 | 【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25日,空间中心纪委召开2018年第五次会议。会议学习了《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传达了北京分院2018年度党建工作交流暨“党建创新奖”评选会纪检工作报告的有关精神,报告了2018年中心信访举报处理情况,对中心2018年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了2019年工作计划。中心纪委委员、纪监审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纪委书记库卫群主持会议。

  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会上,库卫群领学了《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有关学习参考材料,传达了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要求;纪监审办主任曹松领学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以下简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试行)》(以下简称《廉洁自律负面清单》)《空间中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十不准”》(以下简称《“十不准”》)等文件。

  与会人员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意见》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派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自觉接受派驻监督的意识,教育引导本单位行使公权力的各类人员自觉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专门明确了我院在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任务,纪委要增强责任意识,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作为纪检干部,要对照《廉洁自律负面清单》和《“十不准”》,带头严于律己,切实防范《廉洁自律负面清单》列出的各种行为,模范执行《“十不准”》。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要履职尽责,做好中心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贯彻和执行有关文件精神的监督检查工作。

  2018年,纪委和纪监审办按照上级部署和年度计划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学习北京分院2018年度党建工作交流暨“党建创新奖”评选会纪检工作报告的有关精神和兄弟院所的经验,大家表示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业务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本领,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促进中心科技创新发展。党支部换届后各支部设立了纪检委员,要充分用好这支力量,延伸纪检监督触角。

    (供稿:纪监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