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技术第一党支部参观“不忘甲子初心 发展空间科学”主题展览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7 | 【打印】【关闭】

  2018年10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迎来了建所六十周年。10月29日上午,空间技术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 发展空间科学”——空间中心所史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展。该展览分为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牵引实施重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合作重要窗口、人才队伍薪火相传五大部分。一个甲子的时间,空间中心从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成长我国空间科学和探月工程的总体性科研机构。六十年,一代代航天人努力奋斗,为一个个型号任务呕心沥血,留下了一串串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都值得支部全体党员去学习、去铭记。

  参观结束后,空间技术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梁耀明主持。会上,党支部书记沈卫华首先结合实际工作,与参会的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白春礼同志在201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使党员们深刻认识到我们肩负责任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地完成重大科技任务。

  随后,沈卫华介绍了空间中心警示教育活动的方案,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的精神以及空间中心纪委书记库卫群同志的《学<条例> 守纪律 为空间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警示教育党课的精神,使支部党员们充分认识到了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加强纪律建设的重点任务,了解纪律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争做知纪、守纪、护纪的践行者。

  随后,根据“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沈卫华同志简要介绍了《三十讲》的核心内容、主要依据和作品思想,并选择了《三十讲》的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主要内容,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向参会的各位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后,与会党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的心得和体会,并结合自身情况对研究室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支部党员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研究室和空间中心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

  图一:参观空间中心所史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展

  图二:合影留念

  图三:集中学习《三十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