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团结一心,终得历史性突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北京分院首届职工篮球赛亚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9 | 【打印】【关闭】

  2018年5月4日,由北京分院举办的首届职工篮球赛在中关村体育场落下帷幕。空间中心篮球队在本届比赛中,先后战胜半导体所、生态中心、空间应用中心、国科大和地质地球所,获得北京分院首届职工篮球赛亚军,虽然在总决赛中遗憾落败于国家天文台,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亚军成绩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以赛代练,积极备战

  北京分院本届篮球赛仅限职工参赛,一改往届比赛多数以“学生军”为主力的局面。为积极备战,十二名参赛队员克服诸多不便,利用午休时间积极合练,并邀请怀柔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友谊赛,以赛代练,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增强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

  小组赛,实力与运气并存

  北京分院首届职工篮球赛共有39支代表队参赛,小组赛阶段共8个小组,每个小组5支代表队。经过抽签分组,空间中心幸运的分在唯一一个4支代表队的小组,而且全部在空间中心中关村园区场地比赛,可谓占据了绝对的“主场优势”。

  首轮小组赛因院机关弃权,空间中心不战而胜。次日,对阵实力不俗的半导体所,四节比赛攻防两端都处在高强度的身体对抗中,比分紧咬至最后一节的最后一分钟,凭借两次关键罚球命中和一次成功的防守,最终在多名主力犯规次满被罚下的情况下,空间中心以38:34的微弱优势战胜半导体所。最后一轮对阵生态中心,空间中心有惊无险的以31:27战胜对手,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淘汰赛。

  淘汰赛,顽强与拼搏尽显

  淘汰赛阶段共有16只代表队,采用各小组第一、第二名交叉对阵方式。空间中心首轮对阵空间应用中心,按照训练时既定的战术和打法以及小组赛总结的经验教训,虽然在末节遭到对手的全场紧逼防守,但凭借稳固的防守与内线的绝对优势,空间中心有效的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在了20分以内,最终以31:17战胜对手,晋级八强。

  次轮对阵G1小组的第一名国科大队,能够取得小组头名的队伍都有着不俗的实力,对方的“明星级”后卫不断的跳投命中,给空间中心队带来了极大威胁。但最终凭借王宇鹏稳定的控球及传导、武磊的内线绝对优势和全队的稳固防守,空间中心以28:21战胜国科大,晋级四强。

  半决赛对阵地质地球所,身高优势几乎被对手“碾压”。失去身高优势极大的影响着空间中心队的攻防两端,在对手凶悍的进攻和防守下,首节空间中心以0:4落后;第二节仍延续第一节的艰难局面,半场比赛空间中心以4:12落后而结束。为扭转“难堪”局面,从第三节比赛开始,空间中心队加强外线投篮,在保证防守强度不松懈的情况下,第三节结束与对手战至10:16。第四节比赛,凭借杨钧烽三次坚决、果断的中投命中,以及利用“高低位”优势,由武磊“偷袭”内线得手,以一波8:0的得分小高潮,将比分最终锁定在18:16,实现“大逆转”,挺进总决赛。

  总决赛,虽败犹荣

  总决赛的对手是国家天文台队,对手“一大四小”的阵容自比赛一开始,就给空间中心队的攻防两端造成了极大困扰。1米97的内线中锋完全遏制住了空间中心队的内线进攻,同时对手的内线进攻频频造成空间中心队的犯规。内线进攻不利的同时,外线命中率也极具下降,虽然在末节的紧逼防守使对手出现多次失误,但糟糕的命中率,空间中心最终以9分的差距落败,屈居亚军。

  至此,北京分院首届职工篮球赛尘埃落定。虽然冲击冠军未果,但亚军成绩也已创造了空间中心篮球队的历史,更是空间中心参加的京区“大球”类竞技体育中的最好历史成绩。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丰富的文体活动有效的增进了不同部门、不同科研领域职工之间的了解与熟悉,更能增强职工之间的凝聚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努力与拼搏,更离不开中心工会和各部门对参赛职工的理解与支持。空间中心篮球队会再接再厉,力争在下一届的比赛中获得总冠军。

  (供稿: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工会 篮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