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老科协空间分会召开2017年总结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7 | 【打印】【关闭】

  2月5日,老科协空间分会召开2017年总结大会,180余位老科技工作者代表会聚一堂,会议由老科协理事长庞红勋主持,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参会并讲话。

  庞红勋首先致辞,他说,2017年老科协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感谢中心领导一直以来对老科协工作的支持,感谢老科协领导班子的辛勤工作,更感谢老科协会员的积极参与。2018年我们会更加努力,把老科协工作做得更好。

  按照日程,老科协秘书长许彦琴做2017年工作总结。2017年,空间分会依托老科协,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会员优势,将主要特色和亮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互补充,相得益彰。2018年,空间分会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好离退休科技人员作用,把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提升老科协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

  最后,中心主任王赤从8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空间中心2017年的科研管理工作。2017年,对于空间中心来说,是能载入史册的一年,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二五”阶段工作的“收获年”,“十三五”新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的“立项年”。6月,我们成功发射了“十二五”最后一颗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 “墨子号”、“悟空号”以及SJ-10号的重大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11月,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顺利通过总验收,“十三五”的科学卫星计划中,SMILE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EP、ASO-S、WCOM、MIT、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进入立项综合论证阶段。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在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空间中心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空间中心的科研人员屡创佳绩,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怀柔科学城“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启动建设。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2017年空间中心到位经费迅速增长,在中科院名列前茅,空间科学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空间科学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日显突出。2018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继承和发扬上届领导班子的优良传统,在他们夯实的发展基础上继往开来,再度出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抢抓机遇,为实现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和空间中心的更大发展而努力奋斗!最后,王赤祝各位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在互动环节,王赤与老同志面对面交流,气氛融洽,大会结束后许多老同志还不愿意离去,处处显示出欢乐祥和的场面。

        (供稿:离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