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2017“鸿远杯”春季羽毛球友谊赛赛亚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18 | 【打印】【关闭】

  2017年4月22日,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全民健身,促进与用户单位的交流,鸿远公司在二商羽毛球馆举行了2017“鸿远杯”春季羽毛球友谊赛。此次比赛为团体赛,有航天集团及中科院各研究所共15支队伍报名参加。国家空间中心羽毛球队第一次接受邀请,组织队伍前往参赛。

  本次团体赛设置男单、第一混双、男双、女双,第二混双5个项目,每轮比赛除了一名女队员允许兼项一次,其他队员均不可以兼项。小组抽签分了4个小组,小组赛单循环,小组前两名出线;出线的8支队伍再进行四分之一淘汰赛直至决出冠亚军。

  在现场小组抽签中,国家空间中心和上届亚军33所分在了唯一一个只有三支队伍的D组,同在D组的还有四院四部,对于仅有的2个出线名额,大家都志在必得。在正式比赛开始前的开幕式上,鸿远公司副董事长发表了简短但是热情的讲话,“羽时俱进,共赢未来”。之后还有一群羽毛球宝贝表演了一曲动感十足的啦啦操。

  根据签位,国家空间中心第一轮轮空,正好给了我们观察对手的机会。33所果然高手云集,男选手中有两名接受过专业训练的队员,女选手中也有一名接受过专业训练,除了男单比赛,双方派出的都是接受过专业训练的队员,20平后33所队员1分险胜之外,他们基本没有给四院四部什么机会就取得了胜利。

  第二轮是国家空间中心队对阵刚刚输球的四院四部,男单冯永勇尽管拼尽全力,但是技术上的差距还是过大,最后14:21败下阵来,几对双打均顺利拿下。至此,国家空间中心已确保进入8强。

  第三轮,国家空间中心迎战33所,虽然已确保进入8强,国家空间中心全体队员认为还是要全力以赴争取小组第一,为之后的淘汰赛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尽管男单冯永勇还是输给对手,两队混双却带来了惊喜,第一混双尽管对方男队员是专业训练过的,但国家空间中心队员更好地发挥了混双组合的战术,21:18险胜;第二混双更是在20平后,付颖利用发球偷袭对方女生后场拿下决胜分。

  午间简单休息后,下午一点半开始四分之一淘汰赛,国家空间中心一队对阵200厂,这个队男选手相对一般,但是有个经过专业训练的女队员特别突出,竟然频频上演跳杀这个高难度动作,国家空间中心女双最后遗憾地18:21,好在男单冯永勇终于开胡了,21:14拿下一分。加上男双和第一混双,空间中心3:1战胜对手进入四强。

  与14所争夺决赛资格,空间中心3:1胜出,与33所会师决赛。

  决赛中,33所针对性地做了阵容调整,首先让个人能力突出但不擅长混双的男队员改打男双,一方面战略性放弃了讲究线路与战术配合的也是空间中心强项第一混双,另一方面在更讲究速度与力量的男双对决中,经过专业训练的他明显更加如鱼得水,很快就拿下了男双一分。而女双,经过上午的比赛,对方摈弃了混双式站位,而采取传统女双站位,空间中心队员的失误也明显增多,最后18:21遗憾败下阵来,没有把比赛拖入决胜的第二混双。

  赛后各队员对比赛进行了总结,此次比赛用球与平时训练用球差异较大,但是赛场上球对双方是一样的,还是要提升控球能力;单打和双打的战术思想也要有针对性,比赛时还是用自己最熟练的技术快刀斩乱麻;比赛时紧张难免,一方面自己要学会调整,另一方面也要想到对方也会紧张。

  在本次比赛中,国家空间中心羽毛球队充分展现了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为中心争得荣誉,展现了国家空间中心职工的风采。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和兄弟单位的交流,促进了友谊。“羽时俱进,共赢未来”!

  (供稿:国家空间中心工会 羽毛球协会)